Saturday, December 19, 2009

摺紙文化

最近文舞教室開始教導小朋友玩摺紙,
相信這個玩意大家都很喜歡吧,就和大家分享一些摺紙的歷史。

歷史是這樣開始的....

提起摺紙,自然想起日本,很多人馬上想起紙鶴、紙花或紙燈爖等傳統的origami(折り紙)藝術。傳統origami可追溯至德川時代(1603-1868),但它至戰後才被發揚光大,並在世界各地流行起來,這主要是組合式摺紙(modular origami)的普及,摺出比傳統單紙式摺紙更複雜的東西。Origami的書籍及學習小組在各地如雨後春筍,日本及西方都出現origami的專家及流派。隨着日本流行文化的興起及網上世界的來臨,新世代摺紙文化應運而生,新派通稱paper craft (ペーパークラフト) ,以別於傳統的origami。

Paper craft與origami有何不同?這個問題並不易答,因為兩者界線並不清晰,甚至有人以paper craft為origami的一種。其實兩者還是有不同之處。Origami是一種藝術與技能,要有適合及不同顏色的紙(以和紙為佳),再加上創意與技巧才能成事;相對而言,paper craft是一種流行文化的商品、裝飾及玩兒。不少是現成的商品(如移動城堡紙模型及Bandai出的Gundam紙模型),也有大量從互聯網下載,用彩色印刷機打印,然後按指示摺成的紙公仔、紙食玩及紙模型。需要的是細心而非技術。

Paper craft十多年前隨着電腦及辦公室儀器的家庭化及個人化而興起,互聯網的普及令它一日千里,現在paper craft已成很多學生及OL的手藝。我系的辦公室便有女同事在檯上陳列不同的紙食玩模式(如雪櫃、電飯煲、食物等),令人嘆為觀止。我想paper craft在數年內必會在各地流行起來。

分享是這裡開始的....(按圖連接)

Photobucket


輕輕按我一下,就可以連接拿圖咯